•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复联4》高票房不仅有“诀窍”

发表时间:2019-05-17 16: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4月24日零点,《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全国公映,上映首日票房达5 .31亿元,在两三天当中接连刷新多项纪录的同时,也迎来高票价质疑。据观察,北京等多地影院,一张《复联4》的电影票,有的影院只要28块钱就能买到,有的电影院却卖到680元一张。(4月28日《南方都市报》)

  最近,好莱坞大片《复联4》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是它快速增长的票房,不仅刷新了多个记录,而且增长势头迅猛。人们常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而作为漫威英雄电影的终结篇,《复联4》并没呈现颓势,而是一反常态,票房呈现井喷的趋势。

  票房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复联4》有什么诀窍吗?作为一个经常看电影的观众,笔者觉得至少有以下三个诀窍支撑起了它居高不下的票房。

  诀窍一:巧用情怀的力量。这几年,“情怀”被玩坏了,人们一听到“情怀”二字,就产生厌恶和抵触情绪。但《复联4》并没有毫无遮掩地打起“情怀牌”,而是通过“收官之作”“时代的终结”等词汇来撩拨观众的情思。粉丝们愿意为它埋单,因为那是十年的青春,该和过去说再见了;新观众愿意一探究竟,看看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让自己的亲友们为之疯狂。可以说,在情怀力量推动下,粉丝经济催生了它的高票房。

  诀窍二:品质的力量。纵观四部复联系列电影,豆瓣分数分别为8.1、7.4、8.1、8.8,而且,其中单个英雄电影的分数也都在及格线以上。可以说,虽然每一部电影都有瑕疵,也都会招来黑粉,但总体来说,品质算是高水准。尤其是有了漫威构建的英雄世界和秩序背景加持,让每一部电影都能自圆其说、单独成章。

  诀窍三:世界的力量。《复联4》的高票房,北美占不到一半,而全球票房的贡献率,仅仅中国就有一半。随着海外观影水平的不断提高,海外票房越来越多地成为好莱坞电影票仓。而且,以中国为代表的世界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只要影片质量够硬且无文化冲突,就有可能收获高票房。

  但《复联4》的高票房不仅只有“诀窍”,在笔者看来,这些所谓的“诀窍”都是创作者匠心独运的结果。而这些“诀窍”并非不可复制,希望我们的电影人可以从中获得灵感,除了艳羡、模仿之外,还要用数据、实力、质量说话,切实让国产电影硬起来。(新津评论员 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