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懂传统文化要亲近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9-05-17 16: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各大博物馆都会推出不少互动活动,让公众感受历史沧桑的韵味。博物馆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历史文脉、文明历程、艺术文物汇聚此处,小小的馆藏演绎着长长的岁月。了解一个国家,就要走进它的博物馆,而一座博物馆就是这个国家的心灵一角。从莫种意义上来说,人们亲近博物馆,是在不断接触传统文化,并慢慢读懂传承的历史。

  亲近博物馆,在观赏中感受传统的延续。博物馆是高层次的人文接触,它不同于一般让人看看点点的景点,它更多的是引发参观者的思考。换而言之,博物馆是深沉的地方,它要让历史的烙印放入参观者的心底,从而引发同情共鸣达到自我教育。因此,博物馆的开放要注重文化角度,要有意识地提升引导意识,提供更多的展品相关佐证材料,让参观者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

  同时,有条件的博物馆,不妨结合自身特点,推出含有知识色彩的文创作品。如今发达的制造业,便捷的网络订单能力,在我国完全可以物美价廉的生产。毕竟不是提供昂贵的奢侈品,简单的生活类用品就可以,比如一把扇子、一册本子、一个玩偶……人们并不能做到天天去博物馆,而生活里的常用品却能经常出现在视野,合适的文创作品实际上是博物馆普及传统文化的衍生。

  亲近博物馆,在观赏中通览文明的历程。博物馆冠以“博”字,不仅是指物品多,也是指功能广。辞典就是这样做出定义:博物馆是多职能的复合体。大至国家博物馆,小至城市博物馆,它们记录和收藏着辖区内灿烂的历史瞬间,映射着文明发展的某个阶段。如果照片能够留住一个人一生的精彩,那么博物馆展品就是留住一个民族千百年来的历史,这对于文化传承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

  展品的传承功能实在太重要,没有展品的存在,这段历史就很难被认定。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历史观里有夏商周三代,但外国人不认可夏朝的存在,原因就是没有相关实物证据。展品存在就是最有力的说明,就能把公众脑里的文化知识发生链接,产生奇妙的文明回忆,为文化传承写下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