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红色精神当与时代偕行

发表时间:2019-05-17 1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去年9月3日,历时两年的改陈,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升级后重新对外开放。此次改陈重视科技作用,增强观众互动体验,以更好地表现红岩精神。(5月16日,人民日报)

  伟大的红色精神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就是一直指引共产党人勇毅前行的一盏信仰明灯。跨越百年,红色精神已经不由得融入中华儿女精神谱系中,成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传承和弘扬好红色精神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先决条件和必要支撑,其手段和方法也应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方能助推赓续优良革命传统的事业行稳致远。

  红色精神在历史的变迁中并未褪色,反而生生不息,彰显出其跨越时空的价值和弥足珍贵的内涵。红色精神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一方面在于红色精神的产生有其实践基础,并非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就算身处在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斗争中,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砍头不要紧”的英雄气概和“只要主义真”的理论自信,始终不忘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共克时艰、攻克难关、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获得了一次次胜利,在此过程中伟大丰富的红色精神因此应运而生,反而在时间的推移中愈发壮大发展,正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震救灾精神......

  另一方面在共筑梦想的新时代,赓续红色基因,续写红色传奇,依旧是主旋律。习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立足全新历史当口,互联网时代为数字中国建设插上发展羽翼,揆诸日常生活新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大展身手,已经成为缴费支付、看病就医、景点观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赓续红色基因也需与时代同向同行,搭乘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快车,注入科技因素提升游客的直观体验。正如利用投影、AR、VR等技术生动再现红色革命场景;打造“红色数字体验厅”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和文化体验;增设革命先烈的互动体验区提升带入感和乐趣性。此外兼顾“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在红色纪念馆通过植入科技因素吸引游客进来的同时,利用宣讲、话剧等活动将本地经典红色资源推出去。持续提升革命文创产品的输出力度,为大众打造一场丰盛的红色精神大餐,让革命遗址和红色教育基地在科技的引领下焕发更为旺盛的生命力。

  缅怀革命先烈和传承红色精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纵深推进红色教育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让红色精神真正“燥起来”,感染和熏陶更多人,为建设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注入绵延不绝的能量。(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