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语言要打上自律的标签

发表时间:2019-05-21 11: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12年,《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新增“粉丝”“山寨”“雷人”等网络词语;2015年,“任性”写进了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但与此同时,不规范、夸张、低俗等也成为一些网络语言的标签。(5月15日《人民日报》)

  汉语不是活物,却胜似活物,千百年来随着文明进程而不断演化。许许多多的新词语在后世不断出现,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各种网络用语频频进入大家的视线。很多网络用语因其言简意赅而受到欢迎,像粉丝、任性、高大上。反之,也有不少网络用语因鄙俗、恶意、夸张而让人不舒服。网络不是无法之地,语言不能肆无忌惮,要打上自律的标签。

  网络是人们生活的虚拟场所,其热闹程度不亚于菜市场,各种交流需要自律。网络语言的创造和传播,源于人们交往的工具需求,新词汇、新句式、新含义都是表现形式。显然,善意的词汇会被网民们宽容接受,并广为传播。但恶意的词往往带有攻击性、低俗性,它就像一把利刃直接戳到别人身上,让网民们受到伤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否则恶意的后果将由法律来惩戒。

  网络用语的多样性是好事情,但若是缺乏自律性,就不利于语言的发展。一个时代有特定的精神特征,主流的语言体系是认可新词汇的重要体系,只有适应体系范畴的词汇才能被留下来。如今的社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早已经脱离识文认字的初级目的,更多的是享受文化品位和内涵。没有约束的网络用语,就像是未经打磨的初级品,甚至是丑陋不堪的废物,它们很难被大众所接受。

  网络语言要打上自律的标签,究其根本是要注重语言修养,杜绝强行创造制造噱头的文字。网络语言必须遵循语言文字的发展规律,划定清晰的使用边界,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才会受到网民们的真正欢迎。(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