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城市书房”激活阅读活力

发表时间:2019-05-23 16: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如今,城市书房建设在全国各地迅速升温,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举办阅读活动、开展文化交流,与书店、咖啡厅等合作,其以多种服务模式发展成为一个个公共阅读空间。在重庆市南岸区,城市书房积极培育特色阅读活动,以“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在上海嘉定,城市书房被纳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通过“文化嘉定云”推动了公共图书馆总分馆线上服务的精准高效……(5月22日 《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城市公共文化建设快速推进,尤其是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的出台,使得图书馆成为城市的标配。城市图书馆的普及,不仅仅为人们提供了日常阅读场所,更让全民阅读的潮流快速推广开来,并形成了线上阅读和实体阅读相结合、新媒体阅读和传统阅读相结合的全方位的阅读体系。城市书房,作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城市书房,为城市点亮阅读之灯。很多时候,人们对图书馆的寄托,不仅仅是知识的寄托,更是精神归宿的寄托。城市书房的出现,首先解决了当前图书馆存在的打烊早的困境,随着城市书房的快速铺开,这种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若是能够持续保持公益性,有望成为城市居民夜晚自发阅读空间。而若是城市书房普及开来,更有可能替代肯德基等通宵服务场所,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夜晚图书馆。

  当然,作为很受欢迎的新兴事物,人们对城市书房的期待,也随之而提升。城市书房迎合了都市居民的一种挑灯看书的情怀,也让人们愿意为这个空间而停留。但光靠情怀,难以支撑城市书房的发展。要让城市书房成为城市夜晚不灭的灯火,既要让社会资本参与到城市书房的建设中来,又要持续的保持城市书房的公益性,唯有如此,才能让城市书房始终坚守初心而又保持活力。

  用城市书房激活阅读活力,还需创新持续加码。每一座有着独自追求的城市,都应当有自己的文化地标;而在这种文化地标体系之下,还应该有无数的小构成,城市书房,有成为城市精神地标的小构成的资格。而要让城市书房成为阅读的有效载体,既需要人们对城市书房加强呵护,更需要人们为城市书房注入更加丰富的书籍和更加灵活的运营形式。当星星点点的城市书房建起,势必能够让阅读的星星之火逐渐燎原。(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