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端午出行 多用包容换文明

发表时间:2019-06-03 11: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高德地图、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于5月29日共同发布《2019端午节出游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端午假期前一天15点迎第一波出行小高峰。从整体情况来看,预计端午节的拥堵压力将低于五一和清明假期。《报告》预计,受晚高峰和提前出行影响,端午节出行的第一波高峰将出现在假期前一天(6月6日)的15点至20点。(5月30日 《新华网》)

  越是人流拥挤的地方,就越是考验社会公众的个人素质。每年的小长假,总会有一些绕不开的话题,比如堵车,比如旅途不文明,再比如人和人之前爆发冲突。堵车这种问题可以通过时间来解决,旅游不文明的问题可以通过规范旅游规则来解决,而缓解人和人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则只能通过提升人们的包容心来解决。

  我们不得不承认,人们正在变得更加浮躁。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传统的自给自足的经济里,人和人的人际关系变得相对简单;而在现代社会,产业不断升级,产品不断精细化,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根据六度空间理论,地球上的任意两个人,都可以通过六个人相互认识;同样,在出行的过程中,当人们密集的和陌生人开始接触,自然,也就会产生矛盾和纠纷。

  保持平常心,是防止旅途冲突的更优途径。假期出行,人们更希望自己的旅途变得通顺。而若是遇到堵车、人流过多等问题,人们往往就会放大心中的不满。将这种不满发泄到陌生人身上,就会引发因为控制不住脾气而导致的争吵,若是争吵升级,轻则对他人的出行造成影响,重则危害公共出行体验和公共安全。失去了平常心,是很多争吵产生的根源。

  端午出行,多些包容,也就少些争吵,多些包容,也就多些文明,少些不愉快。小长假难得,愉快的和家人朋友出行的机会更是难得。在人流拥挤的时候,始终坚持平常心,始终对其他人多些容忍、少些争吵,多些宽容、少些计较,这不仅仅能够让人和人之间的接触变得更加愉快,更能够让出行游客之间,多些文明的互帮互助,少些不文明的争吵矛盾。

  文明出行,旅途将会更愉悦。(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