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城市创建不能没有 “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19-05-31 13: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止境,它是一场全民动员的系统工程,大家为着更好的宜居生活而努力,既包括硬件提升也包括软件改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城市的创建显然是精细化的,否则很容易陷入眉毛胡子一把抓。换言之,文明城市创建不能没有“专项行动”,集中精力改变某个指标是取得创建成绩的重要手段。

  专项行动是有的放矢,集中有限的资源打胜仗。资源总是有限的存在,不可能无限制供给,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是如此。有些地方搞创建,讲究全盘而上,对照创建标准全线出击。这样一来,创建力量就分散开来,很多时候会变得隔靴搔痒,最后解决不掉1个问题。专项行动不同,人们就盯着几个重点创建开展工作,用足够充裕的资源去解决一个问题,即使不能彻底解决掉,也能保持长效的作用。

  看专项行动的过程,它明显提高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大家都知道,一个拳头的力量远远超过五个手指头的合力,专项行动就是合拢的手指头。这样的创建力度下,有关部门和老百姓很快就能注意到创建动向,并积极参与进来。通过一项行动的开展到结束,经历舆论宣传、群众齐建、全民共享,人群众深深感受到文明创建的获得感。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专项行动最终都会倒逼群众提升文明素质。

  专项行动的全民参与,更好体现文明城市创建的实质。城市文明不是靠几个部门推动,也不是靠几个人努力,而是要靠群众的集体参与。没有群众的创建,就像无源之水、无土之木,势必不能长久。只有群众成为主体,文明成功才能保存下来,因为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守护者。只要看到专项行动给生活带来好处,群众就会自觉维护创建成功,并更加有创建的激情。

  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行动,一项一项的精细化治理,不仅有利于创建经验的积累,还能为后续工作提供可参考的做法。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不妨多多地利用这一法宝,让城市的品性不断得到提升,让群众的素质越来越文明。(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