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今天 为什么还要“初心”和“使命”

发表时间:2019-06-11 14: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有时代价值和推动意义。70年,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在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这70年却是至关重要的波澜壮阔的70年。 

  在这70年中,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浴火重生,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峥嵘岁月,路上遭遇太多的坎坷和磨难,而今又迈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无论是迈出历史周期律的长远考量,还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再接再厉鼓舞士气的需要,这场主题教育活动来得正是时候。 

  可初心是什么,使命又是什么?恐怕有不少人觉得,它是个模糊的概念,没有具体内涵,甚至质疑它可能只是个口号。如果只是个口号,共产党人坚持不了近百年,中国70年的发展也不会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因此,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绝不是镜花水月,而是实实在在的远大理想。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诞生之初到今天,这个初心和使命一直没有改变,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内涵,这也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初心和使命教育的重要原因。 

  一脉相承并不断丰富,坚守理想并持之以恒,这是共产党人能够突破重围走强壮大的伟大品格。建党98年至今,建国70年至今,初心让我们永葆斗志、使命让我们不敢懈怠,所以我们能够在漫长的岁月里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能够在重重困境里翻山越岭攻坚克难。如今站在新的十字路口,面对新的形势和困难,需要唤醒这个砥砺前行的初心和使命。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距目标更接近,可能挑战和荆棘就会越多。当前,国际形势风云突变,阻碍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因素还有很多,外部因素不可控,但内部因素如懈怠情绪等可以减少或消弭。过去70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人类文明征程不会止步,未来还有更多个70年等着我们去开拓。我们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克服可控因素,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全国人民以更大决心和魄力冲破外部阻碍,顺利到达中国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