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诚信赢“红利”值得推广

发表时间:2019-06-14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6月9日上午,山东荣成市崖头街道曙光社区信用楼道现场推进会暨五月份信用有礼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一批信用居民、网格大妈和星级楼道长受到表彰,他们还用自己手中的诚信券兑换到了生活用品。(6月10日文明荣城)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不断发生深刻变革,诚信道德在社会各个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也正因如此,人们越来越崇尚诚实守信,社会也越来越注重诚信建设,并采取多种措施倡导个人恪守诚信、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努力打造“诚信中国”。不过,构建人人恪守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仅仅采取加大宣传力度、出台配套制度等传统手段与措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像山东荣城等地一样跳出传统、创新思维模式,采取“诚信换积分”等激励措施进行循循善诱、加以正向引导。

  诚信建设,既要强硬手段也要合理引导。众所周知,受社会上急功近利、见利忘义等一些不正之风所影响,现实生活中以次充好、缺斤短两、掺杂使假、欠账不还等不讲诚信、背信弃义的事情时有发生,其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合法利益,更严重损害了社会的诚信度。对此,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强制措施进行干预、加以整治,但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既然如此,那么我们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加以应对呢?毋庸置疑,既要采取强硬手段对老百姓反映突出的诚信缺失案例进行严厉打击、予以遏制,更要采取“信用有礼”等激励措施循循善诱、加以合理引导,从而使更多的人把恪守诚信变为行动自觉。

  用诚信赢“红利”,是信用建设的良法善举。

  说到底,诚信缺失还是人的思想出了问题。而要想根治这一问题,就必须抓住“人”这一关键要素,然后从人的思想这一“切入点”着手。应该说,用诚信赢“红利”,就是通过制定激励措施来教育大家对诚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引导大家见贤思齐,积极主动向先进学习,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与其他许多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方法不同的是,以信用换积分、用诚信赢“红利”,是一种正向激励措施。其最大的看点就在于抓住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此举可以说是信用建设的良法善举。

  用诚信赢“红利”,既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又因症施治、对症下药,不失为是诚信社会建设的“一味良药”,各地应认真学习借鉴,并加以推广。(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