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培养美德少年需要众人鼎力扶持

发表时间:2019-06-14 1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培养美德少年既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现实需要,也是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的客观要求。教育从来没有小事,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它需要全社会的鼎力扶持。

  培养美德少年,要有良好的社会氛围,严厉打击各种歪风邪气。未成年人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也处于人生价值观形成的阶段,这个时期最容易受到不好导向的影响。针对未成年人的这个特点,不仅需要校方、家庭加大思想道德的教育,更需要整个社会营造醇厚的道德氛围。社会各界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广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一手抓香花毒草的铲除,严厉打击各种腐朽思想,让它们无处容身。

  培养美德少年,要把具体措施落实,不能流于各种形式主义。美德少年不是嘴里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塑造出来的,这离不开众人的务实精神。作为家庭,家长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要注重家庭道德教育、要注重家风家训传承;作为学校,老师要担负起人生道德教育,要注重思想道德课的学习、要注重道德故事的宣讲;作为社会,人人要承担起公德教育的责任,让孩子们看到一个公平公正、文明诚信、好人好事的社会形象。

  此外,培养美德少年,政府职能部门的统筹安排也很重要。“顶层设计”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以一个总目标引领精细化的活动俺怕,可以取得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效果。政府的导向性很强,它会向整个社会发出一个显著的信号,进而引导整个社会关注未成年人群体。在政府的主导下,各种社会资源被更好地集中起来,统筹配置到最需要使用的地方。可以这么说,政府全面统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培养美德少年打下最夯实的基础。

  培养美德少年需要众人鼎力扶持,只有大家都走心去关注这项事业,那么未成年人就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国家的未来才会越来越辉煌。(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