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要为电商戴上“金箍圈”

发表时间:2019-06-14 1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迅速,带来的电商模式也很火热,更是衍生出像淘宝“双11”、京东“618”这样的网络购物狂欢节。中国电商催生的交易金额让老外们很羡慕,然而不诚信的黑影也在网络间躲躲藏藏。人们在享受网络便捷的同时,对某些电商的不诚信行为深恶痛绝,“买买买”并非总是那么开心。

  电商的不诚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价格不透明,多年来“先涨价再降价”的伎俩早已经不是公开的秘密,很多消费者只要不流行就要吃暗亏。二是质量没有保障,无论是老平台还是新平台,总会有伪劣产品逃过监管,被邮寄给消费者。三是利用大数据“杀熟”,不少平台的老客户要花费比新人更多的钱,购买相同品质的产品。

  表现背后追述本质,相同的行为却有着不同的目的。一些电商本来就抱着宰一笔就走人的想法,他们并没有把心思用在产品质量、优良服务上,而是盘算着如何用最快速度从消费者那里弄到钱。有些电商也是受害者,他们本来想打造品牌,结果让一些入驻店家钻了空子,结果假货一曝光,平台就跟着倒霉。

  塑造电商的诚信形象,打造实实在在的硬平台,其实并非不可能。首要之事要树立诚信理念,不能因为牌子好就放松懈怠、降低标准,务必要做到价格透明、质量合格,店再大也不能欺人。另外,电商要严格筛选入驻店家,不仅要收取一定的诚信保证金,还要对销售过程里的定价及产品质量进行动态跟踪,开通消费者的全程投诉通道。

  诚信,必须要成为电商头上的“金箍圈”,只能戴着不能摘下。有着诚信的加持,那些采用价格欺诈、产品低质、假冒伪劣的店家,就会在投诉后得到快速处理,不会使消费者对电商牌子失去信心。另外,主管部门也要加大对电商不诚信行为的监管力度,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所要承担的成本,以雷霆万钧之势保持高压震慑,切实维护好公平公正的电商环境。(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