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阅读越深入书香愈弥久

发表时间:2019-06-17 14: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即便在商业闹市区,也总有一片安静的阅读空间让人安静下来。即便在偏远农村,也一样会有美好的阅读活动相伴。捧一本书,听一场讲座,在社区、机关、学校、商场、写字楼,阅读的身影已成为北京这座城标志性的动人画面,北京书香,浓郁、芬芳,书香北京,迷人、生动。(6月12日《北京日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读好书,既能够获取知识,开阔视野,增强本领,更能够提高个人的道德修养,锤炼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也正因如此,自古以来人们就崇尚读书、追求读书,并把读书称之为生活中最为高尚的一件事情。尽管如此,但由于重视程度不够、经济条件限制等多方面原因,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的整体阅读率和个人平均阅读量并不高,且呈逐年下滑趋势。正因如此,在近年来各地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一些地方开始将目光向下、瞄准基层,不断推动全民阅读向基层深入、向农村覆盖和延伸。

  推动全民阅读,越是向基层深入,越是让书香飘万家。在基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大多较为落后,阅读资源也相对匮乏,由此导致居民人均书籍保有量和人均阅读率偏低。这也是制约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随着文化惠民政策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阅读对于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向基层深入。譬如建设社区居民阅读中心、书报亭、流动图书馆,组织开展送图书进学校、进工厂、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等,通过多种形式把优质的阅读资源送到基层一线。实践证明,全民阅读越是向基层深入,基层阅读的普及率就越高,推动全民阅读效果就越明显。

  推动全民阅读,越是向农村覆盖,越是让书香弥久远。探究一些地方全民阅读率之所以不高或是难以提升的真正原因,这里除了资源配置失衡、发展不均等原因之外,归根结底还是覆盖面不够,这才导致农村全民阅读工作拖了城市及发达地区的后腿。基于此,在近年来的全民阅读工作中,许多地方开始总结经验,多措并举,逐步将全民阅读向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延伸,不断扩大全民阅读的覆盖面,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到全民阅读的成果,积极主动参与到多读书、读好书的活动中来,真正让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处处弥漫书香。

  推动全民阅读,就是要广覆盖、深延伸。只有不断向基层农村深入推进,参与阅读的人才会越多,全民阅读率才会逐步提升,书香也才愈发弥久远。(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