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车接打电话不是私事是“公害”

发表时间:2019-06-17 15: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最近浙江杭州对开车接打电话进行了集中整治,行动开始仅三天,就查处超过一万起。从浙江这次整治的数据来看,开车打电话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已然成为社会“公害”。

  只有双手握紧的方向盘,才是安全的保障。《2018中国青年驾驶注意力分散与交通事故白皮书》显示,开车接打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驾还慢30%,注意力下降37%,刹车反应慢19%,变更车道的能力下降20%,年轻人驾驶时看手机相当于70岁的老人在驾驶车辆。而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比正常状态下高出4倍,追尾概率增加1倍。开车时不能接打电话,但现实中由于驾车接打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比比皆是。屡禁不止的违规行为背后,是公共安全素养的严重缺乏。

  当前,我国汽车产销都排名世界第一,开车出行几乎成了“标配”。接打电话本是私事,但一旦危及了公共领域的安全,那就成了“公事”了。在公与似之间,必须要有清晰的界限和认知。

  作为道路交通的参与者,一旦开车上路,就必须要谨记,自己的每一次操作,都有可能影响其他参与者的安全,必须要有公共规则意识,不能任性而为。在高速行驶的汽车里接起一个电话或埋头发一条短信,都可能是引一起严重交通事故的诱因。与严重后果相比,一个看似不得不接的电话,不得不回的短信,根本不值一提。

 营运车辆驾驶员开车接打电话现象也十分普遍。一些出租车驾驶员一手握方向盘一手使用手持电台,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开车途中调整手机导航,甚至一些大型货车、客车司机行驶途中也频繁打电话、发语音。诸如此类的违规操作,是对自己和乘客生命安全的严重不负责任,也是对营运操作规程和《道法》的“双违反”。

  公共安全素养需要自我养成,也离不开制度的规范。目前,浙江对开车接打电话的处罚是扣2分、罚款50元,符合《道法》处罚规定,但其威慑力跟酒驾的严重处罚相比还是稍弱。从治理成效来看,要形成震慑效果,加大处罚力度很有必要,还需要相关部门适时做出调整。

  社会也要凝聚共识,形成保障公共安全的良好氛围。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中,乘客和驾驶员互不相让,最终酿成惨剧。一段时间来接连出现的乘客拉扯、辱骂公交车驾驶员,阻碍高铁车门等行为,都涉嫌危害了公共安全。还有人明知他人在高速路上驾车行驶,仍然不断拨打其电话,给驾驶员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影响,这也是缺乏公共安全素养的体现。

  开车接打电话,危害公共安全,不是私人的事情,补齐全民公共安全素养的短板,提高全民行动自觉,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舆论的引导力,也需要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制度的震慑力。(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