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围绕“时代楷模”创作可实现多赢

发表时间:2019-06-17 17: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时代楷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是集中华传统美德、时代精神于一体的典型人物。“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他们理应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尊崇。举办“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创作征集活动,正是重视“时代楷模”、礼敬“时代楷模”、学习“时代楷模”的一个重要活动。而围绕“时代楷模”进行创作,则可实现多赢。

  围绕“时代楷模”创作,让新时代更具活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这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景。如何实现这样的愿景?显然需要注入更多精神动力,让整个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而“时代楷模”及其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气神,恰恰是推动整个社会不断进步的“催化剂”。围绕“时代楷模”创作,表面上是宣传先进典型,而实质上是为了加速传递“时代楷模”身上所蕴含的精神气质,引领更多人崇德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再加力。

  围绕“时代楷模”创作,让“时代楷模”特点更鲜明。评选“时代楷模”的目的是为了向时代楷模学习,让时代楷模的鲜明特点转化成更多人的自觉行动。故此,人们越能看清“时代楷模”的特点,越能领会“时代楷模”的气质,就越能增强学习时代楷模的指向性和目的性。用报告文学的形式来讲述“时代楷模”的故事、表现他们的光辉形象,更容易让人们接受、更容易让人理解。因为报告文学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学形式,同时也是容易凸显人物特质的文学形式,一旦创作成功,将会让时代楷模的人物形象更丰满、特点更鲜明。

  围绕“时代楷模”创作,让人们的精神食粮更丰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之中,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流行文化”元素盛行的今天,尤其需要唱响“主旋律”,以此让人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度自信、不断汲取力量前进。无数“时代楷模”的出现,极大丰富了文学创作的素材库,在此基础上的各类文艺创作,为人们提供着更多的精神食粮,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大邑评论员: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