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护革命遗迹就是滋养红色精神

发表时间:2019-06-19 1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革命遗址是中国革命历程的见证物,它本身就带有优秀的红色基因,为新时期的中国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必须清晰地看到,现在的“糖弹”不亚于当年的“强弹”,名利的考验不亚于血与火的考验。保护革命遗迹就是滋养红色精神,是凝聚改革力量的动力来源,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重要保障。

  革命遗迹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圣地,不能仅仅当做走过场的摆设,而要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只走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路程还有很长,榜样的力量是感召前行的加油站。革命遗迹承载着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伟大的功绩、英勇的事迹、崇高的精神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民。

  因此,我们不但要保护好现存的革命遗迹,还要把革命传统教育注入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当然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事,也要保证民众全覆盖,尤其是加强未成年的红色精神教育。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兴则国家兴。未成年人感受革命遗迹的精神魅力,树立正确的主流价值观,补好精神信仰上的钙片,争做新时代中国的接班人。

  保护革命遗迹,滋养红色精神,还需不断创新和丰富形式。基因需要培育,精神也要传承,因时代而创新。精神是永恒的存在,时代却有着各自的特征,形式上的创新是精神传承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各地都会利用抗战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建党日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里开展各类主题服务,有红色文化进社区、有党史知识竞赛、有革命精神讲座,让革命遗迹焕发出新的光彩。

  总之,空洞的革命遗迹毫无意义可言,只有让观众感受到生机,才是真正的保护。当然,认为革命遗迹属于过去,更是一种无知的认识。保护革命遗迹就是滋养红色精神,它越是嵌入我们的生活周遭,精神的力量就越能激发我们的斗志。(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