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创建要保留小巷味道

发表时间:2019-06-19 2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文明城市创建的必然趋势,人的素质提升了,城市的面貌变美了。很多时候城市的美,就表现为“新”,比如说新的便民设施、新的公共场地、新的建设规划……有人产生一种误解,文明创建就是破旧,什么东西都要改造成新的。这显然是不对的想法,因创新而被破坏的老城小巷,不时被报端披露。

  文明创建要让城市“洁齐美”,并不是要破坏老城小巷,相反要走心来保护它。老城小巷携带着城市历史的记忆,它的存在本身就是活生生的历史,让更多人更好地了解城市过去。相比较城市快节奏的高楼大厦生活,低矮的老城小巷那种缓慢更让人感觉到精神的安逸,人们更容易在这里感受到乡愁。因此,这些充满烟火味的小巷,必要的整顿修缮可以被理解,但视为糟粕的眼光者很短视。

  每一座城市之所以独特,就在于历史的遗韵不同,现在的建设者也是传承者。大漠孤烟、小桥流水的地理风情,造就各地城市有着各自的人文传统、建筑风格。先人们用智慧和心血延续城市的文明,换言之城市的小巷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魂魄,是城市最有价值的品性所在。让古老的传承对接城市的现代文明,这是文明创建的本质说咋,也是小巷保护应有的态度与温度。

  千篇一律的钢筋大楼、柏油大道,固然是城市繁荣发展的象征,但是它们没有文明的历史感。如果在文明城市创建里,偏执地用拆除小巷,无异于隔断城市记忆,让文脉在单调的水泥森林里消失殆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巷的消失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文明城市的创建不得不说是一次失败。

  文明创建要保留小巷味道,就要对接现代和过去的历史,妥善处理创新和传承的关系。精神需要一块栖息地,小巷无疑能够提供滋养,让乡愁继续缠绕在我们心间。保护小巷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大邑评论员: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