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善于汲取原著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9-06-20 09: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首先要从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6月15日 新华社)

  原著是理论的浓缩和精华,是高度概括化和抽象化的实践,应该为我们重视并反复诵读。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原著并不热衷,很少人读原著。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因为原著精炼浓缩,读起来很晦涩,人们没有耐心咬文嚼字;另一方面,不少人痴迷捷径,幻想着一劳永逸,但从厚厚的原著中仅获得一丁点儿的知识,太过于辛苦,性价比太低。

  对原著敬而远之,自然在理论学习方面不深不透。笔者相信,社会发展到今天,大概没有人再质疑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品的重大意义和价值,但思想上重视和认真践行是两码事。“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句我们常用的诗句经常被搬到现实中来,以拒绝某个我们不愿意接触的事物。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态度,大抵也是如此。我们常常觉得有必要学习,但又懒得学习,或者是畏惧学习,于是敬而远之。

  碎片化阅读是如今的阅读常态。我们就连武侠小说等原著都没时间看,更别说是艰深的马克思主义作品了。现代人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欲望也多,对一件事缺乏耐心,时间被切割得粉碎,如果还保留着阅读的兴趣的话,也只能进行碎片化阅读。而且,与捧起厚重的原著相比,人们更喜欢改编影视作品,在他们看来,这也是与原著接触的重要方式,而且还易消化。笔者并不反对碎片化阅读,但也要警惕它带来的负面影响。

  原著有力量。原著经历千百年的流传,仍然能够被后代人接受,并指导生活实践,说明原著已经超越代际,成为一种精神伴侣。原著被一代又一代人推崇,并为后人拨云见日指点迷津,可见原著里有巨大的精神力量。因此,我们在学习中不能满足于拿来主义,从别处得来的三言两语原著里的话语,或有散失,或真假难辨。而且要提升理念水平,必须要有系统化的知识库存,并建立理论体系。读原著,是一条更快更明智的路径。

  原著是初心和使命的源泉,莫让原著束之高阁,莫对原著敬而远之,拒绝原著,就是拒绝进步。请多读一些原著,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漫漫征程中,要从原著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