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短视频要以正确价值观打动人心

发表时间:2019-06-20 1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短视频无疑是当前传播的风口之一,然而在对流量的追逐中,短视频行业也暴露出了导向偏差、过度逐利等现象。已经到来的5G时代,正在加快短视频行业的爆发式发展,此时尤其需要净化“流量糟粕”,以更多具有正确价值取向的优质视频,凝心聚力、乘风化人,引发受众深层共鸣,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从读图时代进入视频时代,一刷就停不下来的使用习惯,让短视频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主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短视频平台的价值取向,直接影响舆论的引导和用户的价值判断。

  为了追求流量,部分短视频平台在短视频制作发布时,一味追求猎奇猎艳,用刺激眼球的“三俗视频”,用“浅层刺激”的方式,吸引用户,同时对用户上传的明显存在错误价值导向视频审核不严。一些用户数量庞大的平台,被流量“绑架”后,甚至还大肆宣扬“算法中立”,为自己开脱,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也在集中对大型网络平台进行约谈和整治。今年1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正式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和《网络短视频管理规范》,就是为了从制度上对短视频平台的过度逐利行为进行矫正和规范。

  技术的赋能,大大降低了视频摄制门槛,只要一部智能手机,人人都能成为短视频摄制的编导。与平台的PGC(专业生产)相比,大量的UGC(用户生产)也直接影响着短视频行业的未来发展。用户拍摄短视频,对传播规则的遵守度较弱,随意性很强,一些通过朋友圈等平台传播的低俗视频,污染了网络生态,违背了公序良俗。

  短视频的拍摄要源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专业短视频平台,要克服对流量的焦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正确的价值观规范算法等技术手段。个人用户要提升素养,自觉剔除镜头中的社会不良风气和丑恶现象。要充分认识到,靠“三俗视频”吸引的流量,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只有那些真正反应生活本质的良心视频,才能真正受到用户的青睐。

  近段时间,一些具有正能量的短视频,呈现出刷屏之势。如不少视频平台发布的屠哟哟团队公布研究新成果,受到了网友的“疯狂”点赞,不仅弘扬了科学家精神,还起到了社会教育作用;宜宾地震抢险救灾中的救援画面,让各界对灾情感同身受,凝聚起了战胜天灾的强大力量;老英雄张福清的淡泊名利和无私奉献,也通过短视频的传播感染了社会大众。

  这些“爆款”短视频因为激发了人们心里最朴素的情感共鸣,因此获得了数百万的播放量。从这个角度来看,用户对弘扬真善美、具有正能量的短视频是真心喜爱的。这也为短视频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拍出什么样的短视频,当拿起镜头时,每一个拍摄者都要牢记,所拍的每一帧画面,都要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都要用情拍摄、真实记录,因为只有真正走心拍摄的短视频,才能契合心灵,打动人心。(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