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体验需要更多“变废为宝”

发表时间:2019-06-25 18: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锦江区星桥街112号院,是成都远近闻名的紫藤花打卡地。“每年3月,紫藤花盛开时,前来拍照的人特别的多。”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党群科科长李四祥介绍说。日前记者走进112号院,发现吸引眼球的除了长势繁茂的紫藤花架,还有一座有着开敞落地窗设计的川西民居风格中式建筑。这座水井坊社区传统文化体验馆,已经成为112号院居民们交流沟通和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公共空间,俨然“新地标”。(6月11日《四川日报》)

  成都市锦江区星桥街112号院原本是成都化工研究设计院宿舍区,因长期闲置,变为危房,如今却变身为群众的传统文化体验馆,这样的变化,不仅是“变废为宝”理念的体现,也是对群众文化诉求的满足。

  随着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显得十分强烈。但是,精神文化生活是需要场地的,很多地方由于空间有限或者场地缺失,并不具备开展文化活动的条件,这就导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长期得不到满足,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文化体验和精神享受。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也是一个缺憾。

  水井坊街道也是这样,原本并不具备开展文化活动的条件,但他们却没有放弃,而是积极寻找突破,在公共资源摸排中,发现了企业废弃的危房,第一时间联想到群众的文化诉求,便将废弃厂房改造成文化体验馆。这种积极作为,不仅展现出一种为民服务的温度和情怀,也是一种具有公共服务智慧的体现,背后是对群众需求的时刻惦念,唯有时刻记挂着群众的文化需求,才会如此上心和用心。

  但是,有了传统文化体验馆只是第一步,如何加强管理和维护,如何确保体验馆发挥作用,为群众提供文化供养,却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这方面,水井坊街道也是殚精竭虑,不遗余力,科学改造,积极布局。比如,充分遵循“水井坊”中“坊”的文化特征,将体验馆隔断成议事坊、忆惜坊、创工坊、蓉味坊四个空间。形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格局,打造成为有书读、有茶喝、可书画、能路演、适会谈的心灵驿站。

  而且在管理维护方面,也委托专业服务公司来运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体验馆的运营,体验馆里不仅有社区居民参与制作的手工肥皂、杯具等爱心义卖展,也有水井坊社区变迁的历史图片展,还有专门的书画体验空间、社区居民可一起参与的公共厨房,定期举行靓汤计划。小小体验馆,不仅是市民群众的文化空间,还是邻里互助馆、党群服务站、社区议事馆,市民群众可以在这里享受文化熏陶,可以在这里展示才艺,可以在这里表达诉求,提意见、反映问题等,一馆多用,不断丰富着体验馆的功能,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几间废弃的厂房变成多功能体验馆,这种变化也给一些地方以启示,在建设传统文化体验馆上,不能等、靠、要,应该积极想办法,积极利用闲置空间,实现“变废为宝”。事实上,很多小区都有一些公共闲置空间,比如各个单元的楼梯间,楼层走廊、储物室等,这些都是可以开发利用的地方,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何况,文化体验馆并不在于高大上,而在于活跃度。只要能够加强管理和维护,搞好服务,自然能够得到群众青睐,能够达到“以文化人”的效果。(简阳评论员:刘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