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炒作“高考状元”体现社会理性

发表时间:2019-06-25 19: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根据各地已经公布的放榜时间,从22日开始,各地2019年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不少省份的志愿填报时间也进一步明确。在此前几年,每当高考成绩出炉后,各地的“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在今年,教育部已经三令五申,禁止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的行为。(6月22日《遵义晚报》)

  随着全国各地于近日开始陆续公布高考成绩,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光又高度聚焦,不仅仅是家有考生的父母会关注高考录取分数线、孩子的高考成绩,就是和高考没有直接关系的人,也会关注本地学校的升学率,又有多少人考上了名牌大学,等等。这都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也有一个现象引起了网友的注意,那就是虽然高考成绩已经公布了,但是今年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自媒体等,似乎都没有炒作“高考状元”。

  这背后是有缘由的,一则,今年以来,教育部三令五申,禁止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例如,在5月6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再如,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也明确提出,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初高中学校宣传中高考的“状元”和升学率或公布中高考成绩排名。

  有了这样的禁令,首先全国各地的中学就变得“低调”了很多,不会像往年一样,在高考放榜后大肆宣传“状元”、升学率。相应的媒体自然也就没有多少“猛料”可挖,最终在整个社会营造出一种不宣传和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的良好氛围。

  二则,前些年高考结束以后对“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的过度宣传和炒作,不但导致公众“审美疲劳”,而且也引发了公众的焦虑情绪,招致了越来越多人反感。与此同时,现在“高考升学率”越来越高,如果加上高职、高专等,高考综合升学率已经达到了八成以上,当高考的独木桥色彩越来越淡,那么所谓“高考状元”的“眼球效应”,自然也就相应降低了。

  对于社会各界不再热衷于炒作“高考状元”,不管是“不准”还是“不愿”,都是值得肯定的,也是整个社会对待高考的态度越来越理性的体现。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进步,也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简阳评论员: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