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消暑”让暑期生活更有意义

发表时间:2019-06-26 09: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6月20日上午,以“让戏剧走进孩子的生活”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举行新闻通气会,来自国内外的8家优秀儿童剧院团的9部剧目,将于7月7日至8月11日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儿童剧场开展25场演出。届时,蓉城戏剧舞台会格外热闹,孩子们将在蓉城戏曲剧场里用文化的方式消暑。(6月21日《四川日报》)

  一年之中最长的假期——暑假即将到来。按说,放暑假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件期盼已久的开心事,一来可以缓解一下紧张的气氛、调整一下心情,二来可以释放一下爱玩爱闹的天性,无拘无束地放纵一下。但是,换到家长的角度考虑,假期太长也并非完全是一件好事,一个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二是害怕孩子在暑假“玩野了”。而蓉城在暑假期间将通过举办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用文化的方式来消暑,不仅让暑期更加丰富多彩、帮助孩子们安全度暑假,更能够较好传承戏曲传统文化、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更有意义。

  暑假长达两个月之久,如果安排不好,不仅枯燥单调、索然无味,而且也极容易引发孩子溺水、触电、烫伤等安全事故。尤其是对于一些“留守儿童”来说,他们缺少爸妈的关爱、没有父母的精心呵护,这种情况就更容易发生。而组织举办中国儿童戏剧节等送戏曲文化到基层、用文化的方式来消暑就不同,其通过开展送传统经典戏曲、儿童戏剧演出活动到基层剧院舞台,引导孩子们参与儿童戏剧表演等形式,不仅有效的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留住了孩子们不安分的脚步,更能够帮孩子们度过暑假一天天的美好时光,让暑期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丰富多彩。

  不仅如此,用文化的方式“消暑”,还能够较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尤其是对于当下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生活在新社会、接受的是现代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对传统文化认知较浅、关注不够,更需要对他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毋庸置疑,暑期是一个难得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教育的机遇。通过举办中国儿童戏剧节、组织儿童剧专场等演出活动,不仅能够引导孩子们走近传统戏曲文化、熟悉戏曲文化、喜爱戏曲文化,而且还能够使他们在观看和参与儿童戏剧表演中领略传统文化的精髓、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从而成长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的好少年。

  用文化的方式“消暑”,让暑期生活更有意义。各地应多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安排好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确保每一个孩子暑假过得健康、安全、快乐。(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