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光盘行动”凝聚文明共识

发表时间:2019-06-26 11: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自2013年“光盘行动”在全国铺开以来,这项行动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方面效果斐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食品向来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社会焦点,光盘行动发挥出播种机的功效,有效杜绝“爱面子”“讲排场”的社会不文明之风。

  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入,让光盘行动有了硬标准,有效提升社会认知水平。文明创建是一个系统化工程,既有全国标准的顶层规划,也有地方标准的特色动作。无一例外,文明就餐都被视为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文明指数测评的考核方式,推动光盘行动走进餐饮行业、走进百姓人家。文明的标尺时刻衡量着你我他,光盘行动的落实过程就是凝聚文明共识的过程,既在于践行到生活细节,又在于形成全方位的共识。

  文明创建主体是光盘行动最初的受益者,也是最积极的表率者,给整个社会竖起一面红旗。光盘行动最初的推广载体是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它们本身就是文明创建的积极参与者和倡导者,通过示范引领、宣讲普及、真实收益,让更多的人启动光盘行动。当然,现实当中也会存在一些不积极参与的文明创建单位,对整个光盘行动的开展造成负面影响,这就要求实事求是地按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给予扣分,并要求限期整改。

  光盘行动的范围,并不能仅限于线下的开展,还要借助互联网技术来造势。网络化的时代,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在网上宣传光盘行动无疑是必须的存在。借助媒体平台、微信朋友圈、QQ群,光盘行动就像插上隐形的翅膀,传播到更多更广的人群当中。这样的造势有着两大优势,一是定期定时地把光盘行动理念传送到更多人的眼中,让他们在潜移默化里提升餐桌文明;二是经过长期的宣传就容易凝聚为群众共同认同,达到“君子和而不同”的效果。(大邑评论员: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