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乡贤是乡风文明的助推力

发表时间:2019-06-26 11: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乡贤文化自古有之,在广大农村有着千百年的传承,在我国的历史里留下着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三十年,农村涌现出很多能人志士,被大伙亲切的称为“新乡贤”。他们的出现,既带有时代的必然性,又承继传统的乡贤文化,对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发挥巨大助推作用。 

  新乡贤就是一面鲜亮气质,带动周边人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长久以来,中国农村的和谐稳定,离不开乡贤群体的软性治理。现阶段,新乡贤依旧是农村民间调解的重要力量,很多纠纷的发生被他们轻易化解,尤其集中在救济、教育、安全等领域。不过,新乡贤与旧乡贤还是有着天壤之别,他们有着更加强烈的为人民服务意愿,建设美丽乡村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乡风文明需要种在农村的土地上,新乡贤就是那一台插秧机,能够把种子扎根到泥土里面。城市化的不断扩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众多的农村子弟离开故土前往城市。毋庸讳言,农村的空心化、留守化、老龄化问题客观存在,正因如此农村更需要呵护。而要留住农村的魂,就必须种下人文精神、复兴文化传统。新乡贤是留守农村的精英,也是最适合启蒙农村精神文明的人群,发动他们的积极性不失为一次有正向意义的尝试。 

  新乡贤还是一个对接器,一头接在现代文明处,一头接在传统价值处。新乡贤农村信息最灵通的人群,会深刻感受到外部世界的变化,也是现代文明进入农村的先行者。传统的中国农村是熟人社会,新乡贤最熟悉农村的人文底蕴,能够用合适的方式把乡风文明理念嵌入到村风民俗当中。换而言之,新乡贤在润物无声中影响群众的观念和看法,在保护农村传统价值的前提下,有力助推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大邑评论员: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