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地名要整治 规则也要遵守

发表时间:2019-06-26 17: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最近,一些地方整治不规范地名引发热议,其中也出现不少对整治行为质疑的声音。笔者相信,对地名进行约束和管控,地方政府的绝大多数初衷是好的,而且也符合人心向背,但部分地方的做法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弹,一定是在执行环节出了问题。

  那么,何谓不规范地名呢?去年,六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进不规范地名的整治工作,通知中明确“大、洋、怪、重”等为不规范地名,也对这几类情况作了相应解释。可但凡上级的通知,规定和要求就没有那么精细,这就给了地方政府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而在执行中如果用力过猛,推进整治工作可能会出现偏差。

  地名要整治。地名不止是一个名字那么简单,它还是一种文化现象,如果任其野蛮生长,势必造成文化冲击,因此,地名必须得到保护和规范。“大、洋、怪、重”等地名给人的感觉是混乱,甚至会造成误解。比如动辄加州、西雅图、夏威夷,动辄中央、中华、太平洋、喜马拉雅等,但实际上既没有与洋地名相匹配的建筑物、构筑物,也没有一山一水一湖的设计,名不副实。必须要对地名乱象进行整治,维护它的美感和文化性。

  但规则也要遵守。地名整治不能任性,更不能一刀切,要按照既定的规则进行。一方面要细化整治办法,减少权力任性的空间;另一方面要学会尊重,既要尊重传统风俗习惯,比如一个地名尚用了数百年,虽然有些怪异或者有重复,但当地群众对它有感情,那是乡愁的一部分,如果强行清理,可能会伤害他们的感情;同时又要尊重法律的权威性,有关部门已经授权的地名,要维护他们合法使用的权利,不可朝令夕改,从而对法律丧失信心。

  更改地名,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要慎之又慎。地名更改,对于居民来说,可能要面临更换身份证等相关证件,而且这些地名还承载着记忆;对于企业来说,可能要变更工商和税务登记,先前的广告效应也会打折。一纸行政命令推行,可能不需要多少成本,但却会给公众带来诸多不便,加大生活成本。因此,整治地名必须要在充分论证、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不顾社会反响单方面推进,势必有阻力,甚至适得其反。(都江堰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