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普及版权意识需从培养“羞耻感”做起

发表时间:2019-06-26 18: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版权一词亦称“著作权”,是指作者或其他人依法对某一著作物享受的权利,长期以来,版权保护一直是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中重要的一环。近日,《人民日报》和中国文明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聚焦一种被称为“洗稿”的非法牟利行为,操作者通过一系列非法途径绕过审查机制,用抄袭剽窃的手段让侵权作品招摇过市,群众热议的同时也引发了广大网友对版权保护关注的目光。

  近期,同样引发网友关于版权意识热议的还有即将上映的电影《爱情公寓》,宣发方大打情怀牌的同时被网友扒出该片电视剧版与多部美剧高度雷同。在大量“实锤”面前,众多该剧粉丝却并不买账,声称“就算是抄袭那也是我的青春”、“这不是抄袭只是致敬”等,令网友感叹:当下在我国要普及版权意识谈何容易!

  近年来,网络和影视IP大热,我国文化产业总产值连创新高,但版权保护方面却越来越跟不上发展的速度。从辩证法发展角度看来,普及版权意识任重道远,当下的阵痛期是必然过程。笔者认为,版权意识的核心内容是尊重原创,而羞耻感的核心内涵则应当为“明是非、知荣辱”。无论是“洗稿”利益链盛行导致剽窃猖獗还是观众对影视作品涉嫌抄袭不以为然,其关键因素都在于受众群体“羞耻感”的缺失,因此,现阶段要转变大众关于版权保护的观念,不妨先从培养“羞耻感”做起。

  培养羞耻感”要从明是非、正三观开始。用理性辩证的思维看待争议热点事件,以道德为约束、以法律为准绳,在了解事件来龙去脉的基础上摆正三观。从《爱情公寓》大电影粉丝群体的言论倾向来看,该群体与版权保护支持者最激烈的争议点就在于“抄袭有没有错”。客观来讲,该片存在的问题其实不只于“侵权”而是已经构成侵权,被侵权的美剧片方并未起诉维权也不代表该行为合法合理。三观不正则视万物皆歪, “羞耻感”缺失可以补,但首先更应该搞清楚是非对错,摆正自己的三观再去看待事物,否则在出发点上便已是错误。

  培养羞耻感”更需要强责任、知荣辱。每个人都能轻松地在言语上占据道德制高点,但倘若一个人信口开河、满嘴荒诞,带有明显倾向地去评价一件事物,显然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负责任、不知荣辱的表现。在《人民日报》批评“洗稿”乱象的同时,为“洗稿”而“洗地”者仍然存在,有人甚至拿佳片《我不是药神》偷换概念:若是正版作品不那么贵,消费者为何需要购买山寨货?这类观点的问题就在于出发点的错误,将违法说成理所当然、把支持侵权粉饰为“性价比之选”,这类言论显然站不住脚。

  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无论是违背良心从“山寨”中获利的行为还是与正确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种种奇葩观点,无疑都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版权代表了创造者的付出与汗水,保护版权不必高谈阔论,从你我身边做起即可,无论是作品的使用者还是消费者,我们都应当心怀感恩和敬意,尊重原创尊重版权,而不应当为抄袭站台、为山寨打call。(金堂评论员:杨维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