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绿色出行观念引领潮流

发表时间:2019-06-26 18: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12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到2022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绿色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显著提高、在公众出行中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绿色出行装备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选择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加强。(6月19日 《经济日报》)

  绿色出行,是对生态环境身体力行的保护。近年来,人类社会快速发展,便捷的交通方式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同时带来了对空气环境的恶化。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全球变暖问题的凸显,人类的出行方式,成为二氧化碳重要的排放方式。从冰川融化到气候变暖,从生物灭绝到空气环境恶化和疾病增多,应该说,非绿色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造成环境恶劣的重要因素。

  绿色出行,将是未来人们的出行主力。其实,个人机动车出行面临的问题是极多的。首先,车辆过多容易造成堵车,浪费人们的时间;其次,人们习惯了机动车出行,就很容易忘记锻炼,从而造成身体素质的下降;再次,公共交通事故的概率相对较低,对人们的出行安全有所保障。

  倡导绿色出行,首先要让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当前,大众只图自己出行的便捷,很多时候忘记了兼顾身边他人和子孙后代的发展。绿色出行,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举动。而要让绿色出行变为行动,人们首先要加强对绿色出行理念的宣传,通过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出行方式宣传,让绿色出行变为一种潮流。

  让绿色出行理念引领潮流,也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相关的环保部门,要加强理念宣传,让人们切实认识到绿色出行的好处。而我们的公共财政,需要在绿色出行方式上给予适度的补贴。唯有公共出行的体验更加流畅了,人们才能从绿色出行中获得舒适的体验,从而在不断地探索中,放弃旧的出行方式,让自己成为环保路上的潮流引导者,而不是环保路上的跟风者。

  绿色出行,既方便你我他,更是一种更加健康的出行方式和环境保护方式。让绿色出行观念引领潮流,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健康的地球。(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