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善待生态环境 就是善待我们自已

发表时间:2019-06-26 18: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6月17日 新华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最近几年关于对生态环境描述中最常用的一句话。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生态恶化给人带来肉眼可见危害的增多,这种观点日益深入人心。

  关于尊重自然,笔者觉得,古人在某种程度上比现代人要做得好。这其中固然有对自然力量不可测产生恐惧的因素,也有因生产力低下而对自然无能无为的因素,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自然观值得我们借鉴。实践证明,对大自然的利用或征服,追求极致的方式不可取。要有所保留,保持谦虚姿态,莫越过道德底线。

  对于个体来说,对生态环境的态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个人品德修养的高低。随地吐痰、攀花折木、倾倒垃圾等,这些在个人看来不起眼的“小事”,却能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素养的高低。你在方便自已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破坏,也是对他人享受优质环境权利的侵犯。

  对于子孙后代来说,生态环境关乎他们的福祉。几十万年以来,地球生物一茬换一茬,正如我们的先辈那样,我们也只是地球的过客。如果先辈们不考虑后代的可持续发展,不按季节封山育林,而是涸泽而渔,我们今天就没有青山绿水,没有可供发展的各类资源。因此,无论是从传承的角度,还是从道义上出发,都应该为子孙后代留条活路。

  对于大自然来说,我们要有朴素的公平对等意识。如果觉得向大自然索取是天经地易的事情,势必不会在意大自然的感受。但近年来,我们遭受的自然灾害侵袭,大多是人为过度开发导致的后果。人和自然不应该是对立的,而是和谐统一的。我们人类也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整个地球环境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任何凌驾行为都必然遭到“报复”,而任何善意之举,也会得到大自然的丰厚回报。

  生态环境是一笔可观的财富,而人类对生态环境的态度,也是反映道德的一块多面镜。笔者相信,随着人类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我们会越来越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毕竟,善待生态环境,就是善待我们自已。(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