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应循序渐进

发表时间:2019-06-26 18: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最近,在国家决策层部署下,垃圾分类工作骤然提速。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强制”的引入。7月1日起,即将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个人混合投放垃圾,今后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6月18日 新华网)

  最近,上海出台的垃圾分类规定很细致,很多生活在上海的网友称“傻傻分不清楚”,甚至有人觉得压力山大。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真的有必要吗?

  如果从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上看,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以前生活条件差,吃不饱、穿不暖,根本没有多少生活残余,产生的垃圾自然不多。但现在生活变好了,物质条件极大改善了,而且生活用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了,生活垃圾也但多起来。起初可能觉得不影响生活,但垃圾积累得久了,就会产生异味,也影响美观,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更与现代文明不协调。社会发展一直向前,人们对垃圾的忍耐力也越来越代,因此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从现阶段全社会的认知水平上看来,垃圾分类要循序渐进推进。社会对于垃圾的看法和容忍力,会随着人们居住地、生活水平和习惯等不同而不同。上海人觉得是垃圾的,中西部一些偏远地区的人们可能并不觉得是垃圾,甚至在有些地方,基本的“垃圾入桶”都难以做到,或者在有的农村就没设置垃圾桶。由于客观条件所限,我们的垃圾分类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循序渐进才更科学。凡事都不绝对,一刀切式的做法不可取,垃圾分类要有阶段性和侧重点。

  科普要跟得上。垃圾分类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如果没有人予以指导,普通人要区分垃圾的种类并不容易。比如说一张纸巾,干净的纸巾属于可回收垃圾,但擦拭过的纸巾就另当别论了。垃圾分类要实现精细化,必须要有专人负责和指导。而且要根据不同对象因地制宜,如农村和城市、东部和西部等区别调整科普内容。

  设施要配套好。不配备垃圾桶,没有专人清理垃圾,垃圾处理不及时,垃圾分类就不大可能实现。东部发达地区经费充裕,设施齐全,垃圾分类可以要求高一些;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应该尽量拨付专项资金,配备相关设施, 人们便有条件归集垃圾,时间一久便能形成良好的习惯。

  无论是现代城市文明发展的方向,还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需求,垃圾分类工作必然要被提上日程。但垃圾分类不能急于一时,要尊重历史进程和客观规律,唯有循序渐进,方得水到渠成。(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