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与创新是传统文化打开的最好方式

发表时间:2019-06-26 18: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为我们留下了灿烂的文化、文明,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人说流传的文化已不符合当今时代的需求,已渐渐退出我们的视线;而有的人则坚信灿烂的历史文化从不会被时代前进的步伐打败,它仍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化的传承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时代都有其鲜明的特征,文化传承在时代背景的影响下也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色,唐朝文化先进,是历史上中国向周边国家文化与技术的一个大输出时期,强调兼容并蓄;宋朝文化是中国文化历史中的丰盛时期,理学、文学、史学、艺术以及科学技术领域硕果累累;到了清朝闭关锁国的政治理念使中华民族落后于人,反封建思想成为清代文化的一个最大特点,也是清代文化的主流……在每个时代交替的时刻,文化的传承总要与新时代接轨,成为当代人所喜爱的特色文化。我所表达的接轨并不是全盘否定前人传承下来的文化,而是要在前人传承的文化当中寻找适合当代人需求的内容,结合当今时代的特色成为新时代的特色文化,就像马克思主义被引进中国时一样,我们并没有完全照搬前苏联的做法,而是结合当时的中国国情,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与时代前进的步伐同步,创造着更加灿烂的中国文化。

  文化的传承需要时代的创新。新时代下传播媒介种类多样,丰富了文化的传承方式、方法。近日,被90后改编成流行歌曲的古诗《琵琶行》在网上意外蹿红,白居易600多字的古诗配上现代曲调竟然出乎意料地好听,副歌部分还用了戏剧唱腔;现在随处可见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古典的汉服混搭着时下流行的装扮竟也意外的好看;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从中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古诗词的韵味之美,该节目叩开了传统文化大门,让传统文化魅力更加鲜明而丰富地展示出来。当我们听“90后”的《琵琶行》、看《中国诗词大会》、欣赏年轻人的古风cosplay(角色扮演)时,可以感觉到,传统文化并没有退出我们的视野,而是被新时代方法创新传承着,活在当下。

  面对传统文化,年轻人的思维、年轻人的活力、年轻人掌握的现代信息和技术,会打开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传统文化,而这恰恰是创新和传承,对于传统文化来说,传承和创新才是传统文化最好的打开方式。(蒲江县评论员 吴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