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起地名不能有名无实

发表时间:2019-06-28 11: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据新华社报道,一份涉及深圳多个地产项目的“需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近日在网络流传。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2日晚对此回应,本次整治的重点为预售楼盘不规范地名使用和道路名称不规范等问题,原则上不涉及不动产权证、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证照的变更。(6月24日《北京青年报》)(金牛评论员:金平)

  近几年,奇奇怪怪的楼盘越来越多,说他们奇怪不是因为建筑样式,而是因为名字怪。明明没有一滴水,却非要叫观湖小区;地处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却非要叫某某山庄;在一个平凡无奇的小镇上,花园起名中央花园,酒店起名国际酒店……凡此种种,令人费解,甚至是匪夷所思。

  因为名字含有一定的寓意,所以国人异常重视起名字。比如说要给孩子起名字,用词就非常考究,因为要显得有文化,要与众不同,就必须起一个有意义非凡的名字。而且在不少名家的作品里,角色名字就具有非常强烈的暗示作用,美与丑,都可能通过名字来判断,令狐冲给人以豪爽之感,从慕容复里能读书复兴的意思。受到传统影响,人们普遍认为,名字要起得好,甚至要有意境美,要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

  地名命名也沿袭了这种习惯。在山腰里有酒店叫观月楼,在多水的地方有个紫阳阁,地处繁华闹市的大型商超叫某某中心,这都无可厚非,因为名字有意义,人们一看便懂。

  遗憾的是,但在资本的携裹下,近些年新起的地名有不少都是有名无实的。追求“洋、大、怪”,标新立异,哗众取宠,为的就是搞噱头,并没有结合实际,也不遵守起名规范,容易给人造成困扰。国家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地名管理,这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对文化的保护。我们常说文化自信,认为约束洋名就是缺乏文化自信,笔者觉得这是无稽之谈。既然我们有文化自信,既然要谈文化自信,为何还以洋为美,追求不切实的东西呢?

  地名有它既有的规律,起名有它约定俗成的规矩,我们不能忽视规律、无视规矩,不然就会受到一定的惩罚。追求美,无可厚非,地名起得优雅美丽,会让人感到舒服,但不能任性起名,这种有名无实的事物既不真实,也不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