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样毕业致辞 散发教育温情

发表时间:2019-06-28 13: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你们新奇地发现,头发在键盘上衣服上,在书本上,就是不在自己的头上”,“脱发容易脱单难”……近日@苏州大学 校长熊思东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金句不断,用的一连串数据既扎心又暖心,毕业生们全程笑到停不下来。(6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母校欠你们一个男朋友”“母校爱你们不止3000遍”“爸妈会盘你”……如果不看新联,你可能觉得这是段子手在恶搞。真实情况是,这些调皮诙谐的金句,确实出自校长教授们之口。

  传统观念里,毕业致辞应该庄严而富有哲理。毕业致辞就是大学生们的最后一课,学校重视,同学们也重视,既是对几年大学生活的总结,也是对他们前程似锦的祝福。人们希望将所有话语都凝结在这短短的致辞里,但过于周正的致辞越来越不受用,越来越不符合青年学子们心理预期,他们不爱听老调重弹、长篇大论,不爱枯燥的说教。

  学生有需求,学校变风格。近几年,每到毕业季,关于“毕业致辞哪家强”的讨论就占领了网络。有的煽情催泪,有的调皮风趣,有的温情款款,有的富有哲理,有的振聋发聩……五花八门的毕业致辞,或让人捧腹,或让人怀旧,或引人思考,它越来越与青年学子们的期待接轨。这种改变,从侧面反映出,我们的教育有温情。

  最后一课,别出心裁,令人难忘,这是学校送给学生最好的毕业礼。大学之大,在于胸怀,在于与时俱进。倾听青年心声,用年轻的方式与他们对话,这样的大学有气度,这样的教育有希望。

  记得有位校长在毕业致辞中讲读书,他告诉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子们:“读书坚持自由而无用”。如果是放在过去,让学生读无用之书,这是不可想象的事,一定招来非议。但今天的社会远非昔比,我们的心态正变得平和包容,我们丈量教育的标准也变得多元。与青年保持沟通,甚至和他们打成一片,这样的教育才有意义。

  毕业致辞不是大学教育的全部,但却可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可以是社会瞭望大学教育的一个窗口。教育有温度,青年也就有温度。希望我们的大学教育在提升知识高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青年人的温度。(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