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服务需要“用心”才能“入心”

发表时间:2019-06-28 23: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年来,随着雷锋精神的延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志愿者的身影,体现出我国志愿者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但客观上我们也要认识到志愿服务存在服务不够规范化、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事实证明,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只有“用心”将志愿服务做到组织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科学化,志愿服务才能长期有效地帮助有需求的人。

  “用心”就要变“单打独斗”为“共建共享”。“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需要组织体系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科学化。江苏公益“领头雁” 高雁从自己单打独斗,到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通过开通公益网站,在微博、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志愿活动讯息,不仅让更多人了解了“小艳子”、还吸纳了更多的人加入 “小艳子”的建设,不断完善小艳子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各项制度,在网上网下开展一系列帮扶弱势群体的志愿活动,汇聚起互助大爱,最终将爱撒入了人们的“心田”。

  可见当代志愿者已经不是个体化的运行方式,而是组织化的行动模式,组织化的志愿者行动所带来的效应远远高于个体的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活动“活”起来,让志愿者精神“入心”,不仅需要依靠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还应该依靠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一个优秀志愿者带动一个志愿服务群体,一个志愿服务群体塑造一个志愿服务品牌”的模式、“互联网+志愿服务”线上发展正成为现在志愿事业发展的探索方向。

  如果说志愿者精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那么志愿者事业则是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补充,传承和弘扬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需要志愿者去实践,用实际行动去点亮友爱之光,让这份友爱之光温暖你我他!(金堂评论员:姚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