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谣言总是快人一步?我们仍需坚持独立思考

发表时间:2019-06-28 23: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互联日新月异的当下,信息传播的速度也超乎了我们的想象,网络上的消息总会多或少的夹杂着假消息让人难分真假。不难看出,在面对网络上的各种谣言“网络文明”在特殊时刻往往并不受到关注,甚至被忽略。 

  网络与现实的关系好比镜子的两面:在现实中的缤纷色彩能在网络上完美复制,而相比于现实中充满各种约束,寻求“绝对自由”的思潮在拥有各种“滤镜”的网络世界往往被放大。尽管公安机关和网信部门不断强化监管并重申“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但散布传播谣言、恶意攻击诽谤等网络暴力现象仍层出不穷。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谣言总是快人一步、信者甚广?知识水平只是客观原因,更为重要的是,即便互联网能够包容万物信息,但人们仍需坚持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要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原则,基于自主了解事实依据前提下做出独立的判断。一个突发事件往往有地域上的局限,因此在远离事发地、不理解事实原委的情况下,保持关注并不盲目做出判断才是可取之举。独立思考,要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各路网络谣言看似“有鼻子有眼”,但实际上逻辑经不起推敲、表述十分随意,漏洞不少、意图明显,只要多几分钟思考、多读两遍内容,其实不难发现破绽,亲身揭穿谣言的经历同时就能提升辨别能力。独立思考,更应当坚持文明上网、文明交流的道德底线。为了表达激烈情绪而粗口连篇、为了谴责坏人坏事而“以毒攻毒”,甚至公然抨击国家政策、侮辱革命英烈等行为历历在目。应当指出,要消除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是一个长期过程,网络执法就是要让一切违法行为付出代价,而坚持文明上网的引导宣传则是长效的解决方案。 

  面对各类事件,网友在热心关注事件进展的同时,更应当坚持独立思考,明辨真伪,只有坚持独立思考,坚持不信谣,不传谣,那么所有谣言将不攻自破,滋生谣言的温床也将不复存在。 (金堂评论员:杨维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