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精神文明建设为扶贫助力

发表时间:2019-06-28 2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个地区的贫困,表面上看属于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考察,往往与其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紧密相关。当前,我国许多地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十分明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漏洞愈加严重,这使得物质脱贫失去意义。

  脱贫路上,精神文明绝对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精神文明能够起到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作用,又可以成为转变思路的突破口、另谋发展的加油站。筑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基,补足信仰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这是精神文明建设扶贫攻坚系统工程中的脱贫责任与担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前提是做足精神文明建设的功夫,上下同心,全力求胜。

  加大精神文明帮扶,实现贫困地区文化变迁。应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驻村扶贫力度,将先进理念、先进技术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给群众。丰富高校及企事业单位扶贫内容,通过文化支教、暑期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方式为在贫困地区传播先进文化、开发特色文化产业提供人才支持。

  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大力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根据文化资源类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科学编制贫困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依托文化旅游资源,打响生态与绿色的名牌,加大对贫困地区重点文化旅游建设的扶持力度,通过精神文明与旅游的融合,大力发展集文化旅游、农业生产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休闲产业。

  加快公共精神文明服务设施建设,打破“贫困文化”固有的平衡与封闭。不断增加公益性文化投入力度,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和提升贫困地区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水准。对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打破行政区划,整合资源,采取村(社区)综合文化室与流动服务、送文化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流动性文化服务活动。

  精神文明扶贫更注重通过扶精神、扶志气来助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助力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只有将精神文明扶贫纳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才能真正达到脱贫的目的(金堂评论员:廖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