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倡勤俭美德,拒铺张浪费

发表时间:2019-06-28 23: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习近平在新华社一份《网名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做出批示。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可能在生活中我们所浪费的知识一小部分粮食,但当一个数据统计起来的时候,这种“舌尖上的浪费”如此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我们该如何来做到勤俭节约呢? 

  勤俭节约乃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古有明太祖朱元璋四菜一汤宴请客人,约法三章拒摆宴席拒铺张,今有总理周恩来咸菜烧饼同就餐,节约朴素勤俭建国倡美德。何为传统美德?传统是以前时代留下的一种文化,在文化方面我们弃其糟粕,取其精华方能成就这些流芳千古的民族精神。因此在我们大家心中就应该有一把量尺,从源头上来衡量约束自己节约行事,反对铺张。 

  从自身做起,点滴行事靠大家。荀子《劝学》曾说过:“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以光心中有勤俭节约的思想不够,我们应该先从自己身做起,从日常做起,拒绝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奢侈等不良现象,重抓生活点滴,寸积铢累,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寸积铢累,方可堆山积海。 

  从社会做起,共创绿色文明家园。社会本身就是个大家庭,光个人的自我监督还不够,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才是重中之重。从单位到家庭,无论是大集体还是小团队,在日常的聚会中就应做到文明餐桌、按需点餐,坚决抵制“享乐主义”。铺张浪费不仅仅是指餐饮方面,在很多办公场所,出行代步工具上,我们也应该做到厉行勤俭,个人上我们可以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骑行共享单车,既锻炼了身体又节能减排了;集体上,我们应当珍惜物力财力,增强节约意识,如在办公区域里可以增加对电子设备的使用从而减少对纸张的使用率或多次重复利用,以此来达到绿色办公的目的。 

  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之风。这不仅仅只是口号,我们更应该用行动来证明,珍惜幸福生活,尊重劳动成果。拒绝餐桌上的浪费,先从“光盘行动”开始,拒绝公共资源的浪费,先从合理高效的利用身边资源开始。坚持可持续发展,倡导绿色生活,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 

(金堂评论员:周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