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知识付费,就是在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发表时间:2019-06-28 23: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让许多事情变得便捷,但互联网不应该等于免费,更不等于心安理得地消费盗版。对于那些拥有知识,却挤不进主流的人来说,就很难赚到钱,长此以往,连继续创作的物质基础可能都没有了。相反,在商业化逻辑之下,可能又会变成赚钱的工具,同样也没有了原本的那份创作自由。而想要喜欢的创作能够相对稳定地保持原有风格持续发展,有没有第三条路呢? 

  其实,知识付费,就是在为你想要的那个世界投票。 

  一方面,从成本核算来说。选择太多,用户决策瘫痪,自己选择的时间成本增加,愿意通过付费来代替个人搜寻选择;自媒体的发展,加上电子支付平台的建立,互联网学习课程不用到现场,也不用订机票酒店出差奔波,受众可以非常便利地消费作品,这就是在降低学习的金钱成本。 

  另一方面,是从内容层面来说。订阅节目前,会试读或者试听内容。如果用户喜欢,可以购买完整版。受众为知识付费后,创作者们不必为了情怀和想饿肚子,不必急功近利去争取资源,也不必把自己改得面目全非去迎合大众。受众可以直接为内容付费,创作者也就可以更专注在做走心的好内容。 

  相反,在非知识付费时代,创作者关注点和精力更多落脚于点击量流量和关注度,这种为了迎合大众口味而做出的妥协和归顺几乎不可避免。幸好,在这个时代,为知识付费已渐渐达成一种默契,这种适度的商业化一方面可以节约受众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另一方面创作者也可通过不同作品所获取的货币投票及时调整创作方向,如此这般一来一往的互动让这个良性循环带来双赢的结果,他们的创作愈发能打动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愈发能满足你的需求,而他们也在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谋生,一直按照自己的初心走下去。 (金堂评论员:胡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