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实体书店“有味才有位”

发表时间:2019-06-28 23: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年来,许多实体书店发生了变化:不止颜值提高,还渐渐变成一个“复合型”的文化空间,有各种文化活动,也提供咖啡或简餐,吸引了相当一大批读者,有的店甚至成了必去的打卡地。对此,有人说,卖咖啡的实体书店变了味;也有人说,实体书店难以靠价格折扣吸引读者,这种经营方式只是为了自身生存,多元化的文化空间也更符合读者需求。那么融合了咖啡、简餐以及文创周边等内容的“业态”,能让实体书店更好生存下去吗?(3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传统印象里,书店是一个安静的所在,人们在这里读书、学习、思考,在这里找到精神慰藉和心灵归宿,低调和内敛是它的标签。但近年来,实体书店摇身一变,可以喝咖啡,成为网红,甚至成为景点,人们千里迢迢探望打卡这些书店。一改低调内敛的形象,实体书店正高调出现在公众视野。

  不再是散发安静的文艺气,而是浮躁的庸俗气,人们说实体书店变味了。当然,如果从传统角度考量,从书店读书功能的观察,今天的书店当然有所改变。那时的书店还是为数不多文化输出场所,没有电视、电影、电子书等多元娱乐方式的竞争,书店当然可是从容不迫地生存。

  但今天的环境早已不同往日,实体书店要生存,就要改变,要更有味道。我们看到的浮躁,其实是一种表象。生活节奏快,触屏时代的来临,都加剧了实体书店的没落。如果实体书店不能保持着一定的曝光度,不去时时提醒人们,还有这样一个去处,可以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去芜存真,大概人们就会很快忘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建筑。

  实体书店“有味才有位”。与其说实体书店在挣扎,不如说是我们自己对阅读要求的挣扎。更高品味的生活,必然不是手机看读书看报,而是坐在自家的书房或公共书店里,慢慢汲取营养,静静品味书香。当下很多商业化运营的书店,尽管与传统书店不尽相同,但也唯有如此,才能吸引我们坐下来,品一杯咖啡,捧一缕书香,享一段静态的人生。

  “万变不离其宗”,实体书店的内核是“书”,其余附加价值均应该以书为宗。从趋势看,书店改变才有活路,但无论变得多么花哨,形式有多么丰富,“读书”这个中心不能变。(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