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应“从娃娃抓起”

发表时间:2019-07-02 09: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6月27日下午,由上海市文明办和长宁区文明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上海市未成年人“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暨长宁区暑期首场培训启动仪式在长宁区少年宫举行。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为垃圾分类贡献一份力量。(6月28日上海文明网)

  垃圾分类,涉及到人、财、物等许多方面,并不是一蹴而就、立马见效,它是一项长期、复杂而系统的工程。这其中,既要立足当下,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硬性约束、强制规定,建好有利于垃圾分类的相关配套设施,更要立足长远,培养社会公众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唤醒人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尤其是培养人们垃圾分类的行为习惯,这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事情。所以,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得找到问题的根源,像上海市一样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等活动,推动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从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根植于心。长期以来,人们随手乱丢乱扔垃圾已经形成了习惯。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能够做到“垃圾入箱”就已经很不错,更谈不上垃圾分类了。究其主要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不足、认知不够,而成年人的意识在短时间内又很难转变、随手乱丢垃圾的陋习又难以纠正。打蛇打七寸,治病要治本。“从娃娃抓起”,就是从源头治理,从培养孩子们的意识抓起,从小教育孩子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他们懂得垃圾分类是为了生态环保、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是为了节约资源、废物回收再利用的道理,真正让垃圾分类根植童心。

  “从娃娃抓起”,能够产生较强的辐射效应。在现实生活中,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做同样一件事情,未成年人往往更能够引发社会的关注、得到社会的认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倘若“一个三岁小孩自觉主动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的一幕投放到网上,一定会吸引无数网友的眼光,同时也会触动每一个人的心灵,并促使我们不得不为这一小孩的“举动”引发热议和思考——小孩能够做到的事情,难道大人就无法做到?小孩的“抬手之举”,难道不会让许多随手乱扔垃圾的人感到汗颜?由此可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不仅能够“一竿子到底”,更能够产生较强的社会辐射效应、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垃圾分类,利人利己,利国利民。只有“从娃娃抓起”,才能够“四两拨千斤”,抓出成效、抓出满意,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一个人的行为习惯、行动自觉。(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