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有志的青春离不开奋斗和奉献

发表时间:2019-07-02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她北师大硕士毕业,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她选择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把双脚扎进泥土,为群众脱贫攻坚殚精竭虑;她忍痛告别重病卧床的父亲,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面对危险坚定前行,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据新华社报道)

  近些天来,一个名叫“黄文秀”的女孩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她是一个爱说爱笑爱美的女孩,她又一名北师大的多才硕士,她还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她更是革命老区父老乡亲眼中信赖的“第一书记”。

  人们之所以关注并记住这个名字、感动并崇敬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个名字是忠诚与敬业的“代名词”,是理想与奋斗的“同义语”。正如现在广西百色许多人都在动情传唱的那首名为《力量》的歌:“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与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你赋予的力量,再艰难的道路,我们继续着征程……”这个人,就是黄文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黄文秀就是一个有梦想的青年。她的梦想就是毕业后回到革命老区百色,用自己的所学所能,帮助和带领当地群众走出贫困,走向富裕。她把自己的梦想放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艰苦的环境成为她实现梦想的华丽舞台。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她说到了,更做到了。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为青年一代,有梦、有理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去努力追梦、奋力圆梦。既要有朝气有激情,更要有奋斗有奉献。黄文秀是个爱美的女孩,可为了工作,她将长裙收起,一身朴素地奔波于乡间地头;黄文秀是个孝顺的女孩,可为了工作,她与重病父亲告别,心怀愧疚地赶赴“战场”。在黄文秀的职业生涯里,青春与奋斗和奉献从来都是相依相伴、如影随行的。她用生命,诠释了奋斗之于青春的意义、奉献之于青春的价值——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黄文秀的一生,定格在了芳华绽放的30岁。芳华虽短,馨香永存,党和人民永远记住了这位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她是青年人的榜样,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表率,更是时代的楷模和先锋。(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