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激活非遗需多些“最美邂逅”

发表时间:2019-07-03 09: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我爱非遗·暑期第一课”闽侯非遗传承课堂在闽都民俗园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政府主办,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闽侯县文化馆、闽侯县博物馆、福州日报承办,通过非遗拜师礼、微课堂、课间操及非遗项目展演等,带领现场群众走近非遗,关注文化。(7月2日福州文明网)

  非遗文化是古代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是先人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我国现存大量的非遗文化,尤其是在民间更是百花齐放、瑰丽多彩。如我们常见的剪纸、皮影戏、刺绣、雕刻、捏泥人、吹糖人等技艺,其不仅承载着历史、寄托着美好未来,更丰富了现代人的生活。然而,由于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创新不强等多方面的原因,不少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面临“瓶颈”,以至于许多非遗文化处于“沉睡”状态、或是与现实社会脱轨。既然如此,那么如何激活非遗文化,让非遗变得“潮起来”呢?毋庸置疑,要多融入时代、多些与现代社会的“最美邂逅”。

  众所周知,非遗传承至今大多有近百年、几百年或上千年的历史。也正基于此,不少人会错误地认为其跟不上形式、与社会不相适应。情况真的如此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尽管非遗大多年代久远,但并不代表着其是“老古董”、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比如具有地方浓郁特色的缂丝、全聚德、苏绣、吴歌、评弹、中和韶乐、川剧变脸、滩头年画、江永女书、南京云锦等许许多多的非遗文化,虽说历史悠久,但并不意味着其与社会脱节、与现实生活“不沾边”。只要我们找到非遗文化与现代社会之间的共同点、切入点,就能够激活非遗文化,带领非遗文化穿越时空,与现代生活来一次“最美的邂逅”。

  大量的实践证明,激活非遗、让非遗“潮起来”也并非难事。譬如剪纸、捏泥人、刺绣、评书、皮影等非遗文化,此前不少地方仅仅只用单一、传统方式进行传承,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现在,许多地方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传承方式,将其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雄人物、身边好人故事,口红、折扇、鼠标、手袋、衬衫、茶杯等现代元素、时尚元素相融合,效果就大不相同。其不仅一下子吸引了社会公众的眼球,更让许多非遗“潮起来”、成为“网红”。

  由此可见,激活非遗应融入时代元素、让古代文明与现代社会多一些“最美邂逅”。只有将非遗多融入生活、与时代同频共振,非遗才永葆青春、具有强劲的生命力。(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