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七彩假期”绽放异彩

发表时间:2019-07-05 1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下发《关于实施2019年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就深入实施2019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联合部署。(《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年暑假到来。面对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孩子们如何才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呢?可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尤其是对于那些贫困地区农村的留守儿童来说,他们的父母常年外出务工,无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在心理情感上,都渴望有父母的陪伴和照顾、期待社会上的关心与温暖。应该说,在暑期到来之际,由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启动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招募志愿服务者深入贫困农村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等形式,真正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带去了无穷欢乐。

  要扩大“七彩假期”的覆盖面。根据活动的安排,“七彩假期”将组织志愿服务者奔赴贫困地区农村开展为期10天以上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生活、心理咨询、自身防护等方面服务内容。应该说,尽管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较短,但参与项目的志愿服务者决不能因此而在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上打折扣。也就是说,既要制订周密计划,提前摸清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情况,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第一手资料,更要深入老少边穷地区的每一个农村,用志愿者们的脚步和汗水为贫困地区农村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温暖和欢乐,真正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在贫困农村全覆盖。

  要注重“七彩假期”的实效性。利用暑期深入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既是上级的倡导和要求,更是各行各业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创新举措。因此,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推进活动中,不仅要注重“七彩假期”活动的形式,更要注重“七彩假期”活动的实效。要针对不同家庭不同留守儿童的个性特点,制订与之相匹配的服务方案,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比如有的孩子性格内向,就要提供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服务,有的孩子学习跟不上,就要提供学习辅导方面的服务……不仅如此,志愿服务者还要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长期的帮扶服务对子,相互留下联系方式,实时进行跟踪服务,必要时进行定期回访,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孩子得到实惠。

  “七彩假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温馨之举、实惠之举。各地应积极响应这项活动,真正让农村留守儿童清凉度夏、愉快度假,让“七彩假期”绽放出异彩。(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