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七彩假期”温暖童心

发表时间:2019-07-05 1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下发《关于实施2019年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动员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暑假期间到贫困地区为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帮助和服务。(625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是“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的第4年;四年来,超过10万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帮助近百万少年儿童度过了快乐、充实的暑假,受到了广大少年儿童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和积极肯定。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可以培养一代代有志青年,也能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人文关怀,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也能有效改善农村留守儿童难题,助力脱贫攻坚。 

  那么,如何更好的落实“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温暖童心?毋庸置疑,必须上下联动,建立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服务机制,加强对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的关心关爱是重点! 

  我们各部门应做好需求对接,对本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进行一个摸底调查,对符合条件的儿童进行建档,针对不同情况的儿童进行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让“七彩假期志愿服务达到实效,让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可以真正的感受到温暖。 

  同时,我们也应不断创新,突出品牌互助,积极探索与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之家”建设、大学生西部志愿者计划等进行长期结对,壮大志愿服务团队,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更好的突出品牌,号召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到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习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响应国家的号召,主动参与到“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发挥自我优势,利用暑假到贫困地区为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带去我们的关心和帮助,帮助他们学习、陪伴他们成长、教会他们自护能力、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 (彭州评论员: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