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设网络文明要敢于“挥刀”

发表时间:2019-07-08 11: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家网信办近日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据新华社报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都希望生活在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里,而不愿生活在乌烟瘴气、生态恶化的网络环境中。可在现实生活中,就是有各种各样的网络病毒在作妖、作祟,严重影响了网络生态,破坏了网络安全,污染了网络空间。

  此次国家网信办集中开展网络音频专项整治,无疑又是劈向网络“毒瘤”的有力一刀。对于那些违法违规者,就该有勇气有决心挥以重拳、施以重罚,绝不纵容、绝不手软。这既是保护亿万网民安全不受威胁、利益不受损害、思想不受侵蚀的必要之举,也是确保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之策。

  如今,大到国家治理,小到日常民生,网络都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关键是要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如果网络自身危机重重、藏污纳垢,又何以强国、何以兴国?要走好网络强国之路,首先必须要赋予网络以能力。这种能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体现在对网民的引导能力、传播正能量的能力。

  我们今天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从吃喝拉撒到衣食住行,网络都如影随行。共享单车、网络约车、手机阅读、在线教育、网上点餐、网购网游,等等。虽然说网络已经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但毕竟它只是一种工具、一种媒介,从根本上来说,它应该是为人类服务的。我们依靠它、借助它,但却不该受控于它,而是应当把它利用好、管理好,使其更安全、更健康地为我们所用。

  当前,我国在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音频等多个内容领域和平台,都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目的就是要在互联网世界立规矩。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该讲的“硬道理”一条都不能少。要为网络强身健体,必须软硬兼施、法德并重。

  我们需要网络,因为它带给我们更先进的科技、更多彩的生活;网络也需要我们,因为我们会赋予它更文明的姿态、更端庄的面孔。(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