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志愿服务成为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9-07-08 17: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一场“弘扬五四精神.创新志愿服务”的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群奉献者、爱心善举者相聚在中国青年报社,分享志愿者故事,交流创新志愿服务的经验,他们表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当前社会非常宝贵、非常重要。(6月3日中国青年报)

  新时代新使命,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为更好的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主旋律,我们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

  坚持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创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今年是市委提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我们应紧跟市委部署,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大力开展核心价值引领、天府文化润城、先进典型示范、市民友善优雅“四大行动”,发挥志愿者力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文明习惯的养成,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选树宣传活动,营造“人人争做好人、人人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

  坚持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实践,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大力弘扬“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向村镇、做到社区、做进大院、做进企业、做进学校、做进家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弘扬发展文明乡风。深化家风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以“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评选“好邻里”、“好公婆”、“好媳妇”等榜样人物,进一步拉近干部群众距离,大力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理念。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开展垃圾分类、巡河治水、厕所革命等乡村治理行动,倡导绿色节约生活理念。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建立“一约四会”制度,通过宣传教育、集中治理、建章立制,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庆俭办,破除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让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让道德风化回归美丽乡村。

  志愿服务不仅是个体的善举,更日渐成为一个城市软实力的彰显;我们不仅要把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文明实践中,更要不断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制度,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彭州评论员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