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勿需让座”也是一种文明倡导

发表时间:2019-07-09 13: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6月24日,有辽宁大连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引发热议的图片,照片中一位老人佩戴着一块LED胸牌搭乘地铁,胸牌上写着“勿需让座”。7月1日,记者联系上了照片中的这位老人刘增盛,老人今年已经76岁。记者了解,刘增盛老人佩戴这块胸牌搭乘地铁其实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只不过这次偶然被网友拍到,才引发了大家的关注。(7月2日《北京青年报》)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几千年中华文明传承中从未间断,也从来是主流的道德观念和行为遵从。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是“尊老”,老年人理解年轻人是“爱幼”,两者是互动型的道德关系,都有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正因有了这种互动的义务和责任,才使得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文明传承中葳蕤不息。

  不过,这种义务和责任并非法律的强制,而是道德的自觉。从法律上讲,乘客购票上车是与公交、地铁公司形成的客运合同法律关系,乘客之间并无客运合同权利义务关系。换言之,年轻乘客为老、弱、病、残、孕等让座,是文明社会倡导的一种美德,是对人们的道德要求,而不是必须履行的法律责任,所以,不能以为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由此,就不难读懂新闻中这位老人“勿需让座”的举动了。不仅仅是老人身体硬朗,而是源于对年轻人的理解。正如老人所说,年轻人上下班已经很辛苦,自己站着也不感觉到累,只要身体还硬朗,就一定不会给别人添麻烦……对社会而言,形成尊老爱老的氛围很有必要。但对老人来说,也应体现出自己的道德自觉,站在年轻人的角度,多多体谅关心年轻人。

  互相理解、互相关心,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样子。然而,就是“让座”这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儿,近年来引发“论争”的事件并不少。既有声讨公交车上年轻人冷漠不给老人让座;也有责备个别老人强迫年轻人让座还心安理得;还有极端的讨论是“老人变坏”“坏人变老”。社会大力提倡尊老爱幼,如果“倚老卖老”,只管个人需求,不问他人是否愿意,强迫要求别人让座,这就是“道德绑架”,也是对美德的亵渎。正如人们常常说的一句话:只有先尊重不让座的权利,才能凸显让座于人的美德。于此而言,“勿需让座”也是一种文明倡导。

  倡导社会文明和道德自觉,不仅是对年轻人的要求,对老年人也不例外。年轻人让座老年人是发乎内心的尊重,老年人理解年轻人也是一种关爱。我们这个社会就像是一列奔向未来的列车,如果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简阳评论员: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