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把高考志愿作追梦之帆

发表时间:2019-07-09 15: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全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又到了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一个漂亮到可以“自由选择”学校与专业的成绩单,是幸事,更是对认真对待学业的学生的最好回馈。显然,优秀的学生往往有自己独特的思想,他们做出的决定也通常会得到家人和老师的支持。 

  然而,有部分考生,却必须在自己的想法和家长的看法之间做一番权衡了。要想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多一分理智,多一点长远目光,据一项关于“最后悔”大学专业的调查显示,由于就业屡遭碰壁,很多人对自己所读的专业感到迷茫和后悔,造成这一窘境的原因,除了自己学业不够拔尖外,市场需求因素也是不可忽略的。因此,学生应该减少对“就业至上”观点的排斥,冷静分析专业与就业的关系。 

  与此同时,家长与老师提意见时,也应注意方式方法,充分听取孩子的想法,不老生常谈,忽视孩子意见,更不能强制要求孩子报考自己所认为的“光环专业”。而应结合孩子本身的特长优势,提出有说服力的意见,让孩子在就读前树立起对专业的向往和兴趣。 

  此外,高校还应积极探索灵活的“专业调剂”机制,允许一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根据实际情况,换选更适合自己的专业,从而更加顺利高效地完成学业。事实上,我国已有不少高校建立了此类制度,既有助于满足学生需求,又能培育更多“上心、用心”的人才,而不是强留对专业并不感兴趣的迷茫学生,浪费教学资源,更挥霍学生本人人生。 

  高考志愿,说小,它只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方向,有人说,上大学学习的是高效学习的能力、适应竞争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专业知识所占比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确,一个人能够始终保持勤奋好学的好习惯,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能从零开始提升本领,这是更持久更有力量的学习。高考志愿,说大,它能够决定我们18岁以后的人生,如科研、医学等专一型专业,职业与专业基本是高度吻合的,可以说,从被高校录取的那一刻起,就已经为往后的人生选好了航向。 

  我国的大多中学生由于应对考试,只顾学习,养成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习惯,到了选择未来的时候,突然蒙了,完全没有方向,这是很遗憾的。因此,我们还应该在中学阶段就加以引导,让学生早一点树立理想、锚定目标。理想是激发青少年斗志的好“武器”,事实也证明,一个有理想的人,比那些迷茫的人更容易取得进步和成功。 

  一个高考志愿,反映出我们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老师、家长、高校、中学,应竭力帮助学生将高考志愿填报更科学更理智,努力与新时代的新要求相适应。也愿每一位学生以高考志愿为起点,高质量完成大学学业,用不懈奋斗充盈人生。(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