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应是我们永远的“时尚”

发表时间:2019-07-09 15: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上海垃圾分类新规将于71日实施,带火了分类垃圾桶。上海一网店负责人表示,6月份店铺分类垃圾桶销量是过去10-20倍,目前已经实行限购,确保每个顾客都能买到。(人民网628日) 

  乍看到“垃圾桶限购”的消息,不禁发笑,转念一想,却觉得这种热潮挺好,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是一件益处颇多、具有美好意义的事情。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已经到来,市民们的理念和行动需要紧紧跟上,添置“四色”分类垃圾桶,是做好垃圾分类的起点,就像一个人定了健身的目标后,常常也会为自己添置一套专门的运动装备,这种仪式感,能够对我们此后的行为起到积极正面的激励作用。 

  必须承认的是,目前,我们的垃圾分类做得还很不够,家庭垃圾桶一般只有三个,分别为厕所、厨房、客厅垃圾桶,而说到分类,更是惭愧。厨余垃圾中常常混有食物包装袋等不可降解垃圾,瓜果垃圾也未与其他垃圾分开投放,户外的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桶常常混用,甚至绝大部分人根本没有区别看待这两种垃圾桶,扔垃圾都是随手一丢。 

  十几年的提倡转变成强制,可见这项工作存在着较大的艰巨性。很多人其实早已有意向做好垃圾分类,但由于“孤掌难鸣”,认为即使自己做好了垃圾分类,可只要一投进小区的“大垃圾桶”,就会瞬间与“混装”垃圾搅在一起,这样的结果,显得之前的分类有些“多余”,因而也便没有坚持做分类。近年来,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自带布袋、纸袋购物的居民越来越多,参与快递包装盒回收的居民也越来越多,理念带来新变化,过度包装的现象略有消减,但环保材料的包装,依旧是我国环保事业的一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深以为然,垃圾分类不能只是政府花重金投放几个分类垃圾桶,就“万事大吉”,更为重要的是居民对垃圾分类理念的认同,并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近日,成都市也宣布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城市有这样的先行先见。万事开头难,一部分人先做起来,习惯慢慢培养起来,垃圾分类成为全民新风尚,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