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贤文化助力农村文明建设与发展

发表时间:2019-07-12 18: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实施目标。乡贤文化则成为了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促进乡村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乡贤,何为乡贤?一种传统说法认为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被本地民众所尊重的贤人。在古代多指传道授业、教书育人,品行端正的私塾先生,这一类人普遍受到本地民众的尊重和敬仰从而被奉为乡贤。而在现代,乡贤一词则被衍生开来:凡是扎根且奉献于乡村,在乡民中口碑好、威望高的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都有机会被评选为乡贤,换句话说只要对农村建设有帮助的都有资格参加推选。

  为什么要评选乡贤?笔者认为,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不排除某些人的思想道德出现了部分缺失和位移,乡贤文化的兴起,正是旨在纠正社会上铺张浪费奢靡成风不劳而获等不良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发扬和继承国家的优良传统,谱写家风文明新篇章。

  透过现象看本质,笔者认为其实乡贤文化传递的是一种 孝”。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是我们应尽的权利和义务。孝是人道第一步,自古忠臣多孝子,君选贤臣举孝廉。父母含辛茹苦养育,我们应当涌泉相报。乡贤的评选首先看是否孝顺父母是非常重要的,唯独孝顺父母之人才有资格给他人作榜样。

  同时,乡贤文化传递的是一种“善”。善,和善、美善、亲善,吉也。建设乡村、改善民生、造福桑梓等方面需要心地善良、品行端正、性格温厚的人身体力行,淳朴的民风需要和善的思想来维系,善才能唤起心中的无私和奉献,振兴农村共同富裕指日可待。善是一种正义的伸张,绝对不会让黑恶势力横行,不会让正义迟到,不会让蛮横无理的行为压得村民喘不过气。

  其次乡贤文化传递的是一种“仁”。新农村建设需要一群有学识有修养的仁人志士通过自己的仁爱之举扎根基层,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把自己的仁义礼智浇筑在这份热土,把自己的仁爱传递给广大的父老乡亲,

  最后乡贤文化传递的是一种“礼”,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之称。自古乡贤都是谦谦君子,彬彬有礼,礼貌待人,以“礼”服人,当你尊重别人时,别人才会尊重你。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传给子孙后代,让“礼让”是成为一种习惯,这不仅能让邻里间变得更加团结友善邻里关系更为和睦,更能加速和谐社会的发展,

  希望乡贤文化不要停,这个社会需要更多”乡贤”。让好的传统得以发扬和继承,正义得到伸张,好人好事得到更好地传播,好的思想继续指导我们前行。(龙泉驿区评论员 王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