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信管家”为诚信社会添砖加瓦

发表时间:2019-07-16 10: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了构建家政诚信服务生态,解决家政服务供需信息不对称、缺乏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和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呼和浩特市于今年4月上线了“信管家”信用家政服务平台。(7月12日新华社)

  家政服务,是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项工作。其包括婴幼儿保育、老人照料、病人看护、卫生保洁、日常家务等许多方面。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业也出现了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势头。但是,我们也不得不认识到,家政服务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服务项目打折扣、中途溜号等不守诚信现象。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又该如何补齐家政服务行业的短板,使其早日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呢?应该说,呼和浩特市利用互联网搭建的“信管家”信用家政服务平台为我们守住了诚信底线。

  和谐社会,呼唤诚信的家政服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家政服务越来越走入平常普通老百姓的家庭。尤其是居家养老、婴幼儿保育,市场需求更大、服务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但是,家政服务行业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其整体发展状况也并非乐观,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也饱受社会诟病的当数“失信”问题。比如服务时间打折扣、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服务人员中途私自要求加价涨工资的问题,虐待老人儿童等照看对象的问题,中途不辞而别的问题以及偷盗雇主财物等问题……这些都与群众的要求相差甚远,与当下的社会环境格格不入。

  “信管家”,为诚信家政服务护航。近年来,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家政服务行业“诚信缺失”问题,尽管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以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究其主要原因,还是没有找准“监管难度大”这一症结所在。而“信管家”信用家政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就不同,其充分运营互联网优势打造一个第三方撮合平台,将家政服务中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以及雇主的身份等相关信息和信用数据进行完整统一收录,这样一来就如同编织了一张监管家政服务行业的无形大网,可以全方位对家政服务“供需”之间进行有效管理和约束。家政服务人员一旦出现“失信”行为,其相关信息就会被收录入“信管家”平台,并将影响到其今后的家政服务工作。

  家政行业,是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需要建设更多的 “信管家”平台,真正让“信管家”为诚信社会建设添砖加瓦。(青羊区评论员: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