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快乐度暑期需多些“营养套餐”

发表时间:2019-07-17 0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快乐的暑假生活已经开始了,让武汉市依托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组织开展了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未成年人暑期社会实践和素质拓展活动,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实践、快乐、有益”的暑期。(7月12日《楚天都市报》)

  暑期生活,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如何度过才更加有趣快乐?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不少地方早已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例如武汉市,针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不同情况,因孩子们的不同兴趣爱好专门制订了方案,组织了免费托管班、免费夏令营、书画比赛以及体育项目培训等一系列花式暑期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也着实让他们感受到了暑假满满的幸福与快乐。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也日益丰富多彩。过去传统的“到外婆家度假、与小伙伴一起温习功课、小河沟里抓泥鳅、小树林中掏鸟蛋”等单一的度暑假方式,已远远无法满足当下孩子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在帮助未成年人快乐度暑期的过程中,如果还是沿用“老一套”,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尤其是在这个多姿多彩的社会、信息爆炸的年代,未成年人的思想敏捷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更加渴望生动活泼、形式新颖、健康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应该说,武汉等地打破传统、不断创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组织的花式暑期活动,不仅仅是迎合了未成年人的口味、为孩子们补齐了在校学习期间的活动短板,更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套餐”。比如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组织的由志愿者全程陪伴的夏令营活动,既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锻炼了孩子们的独立生活和自理能力;还有针对城市独生子女群体而组织开展的游泳、滑冰、骑马等体育项目培训活动,既增强了未成年人的体质,也培养了他们的胆识,更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诸如类此,既释放了孩子们的爱玩天性,又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无穷的欢乐。

  归根结底,安排暑期活动要力戒传统单一,应彰显生动活泼。只有多一些“营养套餐”,才能够让孩子们回归童心,放飞梦想与快乐。(楚风)